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高层建筑外立面大规格陶瓷薄板幕墙施工工艺研发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  日期:2013-12-11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提要:陶瓷薄板是种新型节能墙体材料。比常规的陶瓷板降低能耗40%以上。陶瓷薄板的厚度比玻璃幕墙的单片玻璃还薄,是无法钢化的易破损材料。在高层建筑上应用,既无国家技术标准,国内也未见施工先例,项目部通过研发(试验、检测、样板块应用),采用在陶瓷薄板背面设网加筋,在板块底部加托等创新方法,取得了成功和项目应用。

  一.概况

  陶瓷薄板是种新型节能墙体材料。比常规的陶瓷板降低能耗40%以上。陶瓷薄板的厚度比玻璃幕墙的单片玻璃还薄,是无法钢化的易破损材料。在高层建筑上应用,既无国家技术标准,国内也未见施工先例,项目部通过研发(试验、检测、样板块应用),采用在陶瓷薄板背面设网加筋,在板块底部加托等创新方法,取得了成功和项目应用。

  二.选择课题

  1:选题理由

  (1).设计选用的陶瓷薄板为国内新型节能材料,厚度仅为5.5mm,比玻璃幕墙的单片玻璃还薄,我公司从未有过应用,国内也尚未有高层建筑上应用的先例;

  (2).本工程使用的陶瓷薄板是一种大规格(900mm*1800mm*5.5mm)、脆而薄的外饰面材料,怎样探索出适合该材料特性的施工方法;

  2:确定课题

  综上所述,如何使陶瓷薄板幕墙的施工满足设计要求是我们开展活动的目的,为此选定“高层建筑外立面大规格陶瓷薄板幕墙施工工艺研发”作为研究的课题。

  三、提出方案,确定最佳方案

  1、提出方案:

  1)组织成员讨论,广泛提出四种方案

  方案1:湿贴法施工

  湿贴法施工也称馒刀法,用锯齿馒刀将水泥基胶粘剂均匀刮抹在施工基层上,然后将薄瓷薄板以揉压的方式压入胶粘剂中,形成厚度仅为3-6mm的强力粘结层的施工方法。

  方案2:仿玻璃幕墙明框干挂法

  通过金属压块把陶瓷薄板固定于铁方管或铝合金型材的幕墙龙骨上,使陶瓷薄板四周形成在外表面可看到的固定框的施工方法。

  方案3:仿石材幕墙干挂

  通过在陶瓷薄板侧边钻孔或开槽,用金属挂件将其直接吊挂于钢骨架之上,骨架则固定在建筑物上,形成幕墙,不需再灌浆粘贴。

  方案4:胶粘副框挂接法

  通过结构胶使陶瓷薄板与合金附框粘接形成整体,且附框位于陶瓷薄板内侧通过螺栓固定于金属骨架上,但表面看不到骨架结构形式的幕墙。

  2)针对上述方案,经查阅设计图纸和相关标准,对照设计要求的立面效果、技术(工艺)可行性、安全可靠性、经济性进行筛选分析

  3)通过筛选,初步确定采用“4#”方案,即:胶粘副框挂接法,但必须对方案进行深化。经小组成员讨论,“4#”方案试验研究应重点解决如下两个问题:

  (1)陶瓷薄板是一种无法钢化的脆性材料,厚度5.5mm,规格大,为1800*900mm,在风荷载等外力作用下,容易破碎,所以必须解决破碎、坠落的问题,预防应用在高层建筑上产生的安全隐患。

  (2)预防专用结构胶老化后导致板块坠落的问题,即耐久性问题。

  4)小组经过讨论研究,针对如何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制定了相应控制方案系统

  5)根据系统图,又对“陶瓷板破碎坠落控制、耐久性控制”等子系统方案涉及的相关内容,通过计算、试验、论证分析等方法,展开了比较分析和比对

  2. 确定最佳方案

  (1)在系统方案比对的基础上,外聘省市专家进行论证,省住建厅和市质监部领导也参加了论证会认为“4#”方案系统可行

  (2)最佳方案框架

  四、方案实施

  对策实施一:采用单层背网及铝合金加强肋

  1. 根据专家指导意见,制定背网施工工艺及流程和控制要点并做好培训和技术交底具体如下:

  背网加肋工艺流程图

  背网粘贴工艺控制要点:

  ①.控制树脂调兑比例;②.控制每次调兑量;

  ③.控制施工室温;④.控制填料使用量;

  同时严格按照专家指导意见进行车间制作及养护

  实施效果检验: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部对注胶板块的加强肋安装情况全数检查(其允许偏差为±5mm),共分6个批次。对附框、加强肋、背网的粘接情况进行抽检(无脱胶现象即为合格)。经查,板块的加强肋安装精度及附框等粘结合格率达到98%以上。

  对策实施二:采用铝合金托条

  在陶瓷薄板幕墙骨架安装完成的基础上按照对策表上采取的措施进行弹线定位。然后将定制的铝合金托条,在结构胶填注施工前,先行安装于副框上,并与附框连接紧密,使铝合金托条与陶瓷板副框组合为整体,在出现结构胶老化失效的情况时,通过槽口翻边,利用板材的自重挤压进而挂住陶瓷板。在此基础上,在板材与托条间填注满胶水。

  实施效果检查:由于增加了通长铝合金托条,经现场模拟样板墙试验检验,即使在没有结构胶的情况下,板块通过托条的特殊设计可以确保板块不会脱落,从而使板块的整体性得到很大的提升,解决了因结构胶老化带来的隐患。

  在试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项目部按照“陶瓷薄板工艺流程图”组织了施工取得了满意效果。

  五、效果检查

  ⑴课题目标实现

  按照小组制定的对策,在施工过程中通过了相关检测的验证,所有指标均符合设计要求

  经过施工各方共同努力,项目于2012年6月10号全面结束。2012年6月15日QC小组会同建设单位、监理及公司质量管理部门对工程三层,五层、十层进行了验收检查,共检查测量100个点,合格率为96%以上。

  同时,工程施工质量及装饰效果得到了业主、设计单位的一致认可。

  六、总结

  通过研发,为公司找到了一种适用于大规格陶瓷薄板应用于高层建筑外装饰施工的新工艺,并编制成了企业工法《陶瓷板幕墙施工工法》,相关技术已申报国家专利。通过本次活动,使我们进一步明确了质量管理的重要性,施工过程中应用PDCA的工作思路,加强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使工程质量得到不断的提高;使小组成员的团队精神、协作能力、质量意识及工作的条理性,主动性得到了增强,使小组整体的管理能力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完】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 陶板幕墙打破欧洲垄断的格局

      从浙江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可以了解到,亚洲首条陶土板幕墙生产线业已建立,此款名为“爱爵乐陶”的陶土板幕墙标志着我国幕墙材料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  目前中国市场应用最为广泛的幕墙材料,主要分为三大类: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金属幕墙。而

  • 陶板幕墙系统通过抗震测验

      6月10日,新嘉理陶板幕墙系统于北京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成功进行了抗震测验,抗震设防烈度为9度,乃国家最高设防烈度。“新嘉理”成为国内同行业中首个通过9度抗震设防烈度检测的陶板生产厂家,标志着新嘉理陶板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浅析:玻璃胶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回到顶部】
  第九届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有奖调查,将于2013年11月正式启动,在2014年3月10日结束,分别从幕墙工程认同度;产品的品牌...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