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玻璃专区 > 新闻正文

建材领域黑科技!第四代轻质墙材—轻质微晶石

来源:洛阳北玻硅巢技术有限公司  作者:编辑  日期:2020-10-16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现代建筑开启了对轻质墙材的追求。墙材作为建筑的围护体,是建筑物用量最大、对建筑品质影响最大的主体建材。墙材轻量化,意味着降低成本、施工方便、建筑更高、安全更好、抗震、保温...等一系列好处。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现代建筑开启了对轻质墙材的追求。墙材作为建筑的围护体,是建筑物用量最大、对建筑品质影响最大的主体建材。墙材轻量化,意味着降低成本、施工方便、建筑更高、安全更好、抗震(词条“抗震”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保温...等一系列好处。

  主体建筑材料如水泥、砖瓦、玻璃陶瓷等,在材料科学的分类上有一个统称,硅酸盐材料。为了这些材料的轻量化,人们尝试了各种发泡方法来降低硅酸盐材料的密度,以求得一种轻质墙材。迄今为止,硅酸盐类材料已出现了发泡水泥、发泡玻璃、发泡陶瓷等等各色轻质发泡产品,并在不同领域得到了一定的应用。但是,目前的这些产品,都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建筑的外墙应用。

  建筑的墙体分为内墙和外墙。一字之差,天壤之别。差别就在于墙体的应用工况。外墙体暴露在自然界中,冬夏昼夜的墙面温差能到一百度;雨淋日晒的墙面湿度差能到百分之百。无论是温差还是湿度差,都能使传统墙面发生膨胀收缩(词条“收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变化。这种循环反复的物理变化,是一种对材料的巨大破坏力。我们看到建筑表面的开裂、脱落,都是材料不能抵抗温湿变化结果。内墙处于人居环境,温湿变化极小,因此对材料适应工况的要求很低。

  那么,此前出现的硅酸盐发泡材料能否作为外墙主材使用呢?下面就对市场上已有的几种硅酸盐发泡材料做一下具体点评。

  通过对已有硅酸盐发泡产品的工艺特点、理化性能的比较,可以清楚地做出代际划分。代际划分标准可以通过产品制造工艺做出,不同的工艺,对应出现相差甚远的产品理化品质。

  这里对工艺的主要定性是发泡机理,再具体一点就是材料热处理的特定工艺。我们知道,热处理是许多材料制造的关键环节。比如金属和硅酸盐材料,都是靠热加工(词条“热加工”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来实现材料不同品质的。普通钢材经过热处理成为特种钢,玻璃经过热处理成为钢化玻璃,硅酸盐发泡经过热处理同样也会极大改变品质。从热处理的角度,我们可以把硅酸盐发泡产品分为四代。

  第一代硅酸盐发泡材料:

  未经热处理,常温加气发泡。典型产品是发泡水泥,这也是最早的硅酸盐材料发泡制品。

  第二代硅酸盐发泡材料:

  200度中温蒸压,典型产品是蒸压发泡混凝土,简称ALC,七十年前诞生于国外。

  第三代硅酸盐发泡材料:

  1200度高温烧结,典型产品是发泡陶瓷,十几年前诞生于中国工陶院。

  第四代硅酸盐发泡材料:

  二次熔融烧结,1400度熔融淬火析晶,1200度烧结晶化,典型产品是轻质微晶石,简称硅巢,几年前诞生于北玻硅巢新材料公司。

  以上所列四代硅酸盐发泡材料,历经近百年发展。产品的用途基本上作为墙材。但因各代产品的理化性质差异,细分应用也就不同。如果单纯从性能指标上看,后一代产品的理化性能全面超越前一代,形成了后一代对前一代全面的功能覆盖和提升。但考虑到成本因素,后一代的成本都超过前一代,因此现在形成了四代产品各自定位,不同优势各尽其能。

  下面通过对四代产品不同理化性能的分析,说明各代产品适合的应用领域。

  以上各代硅酸盐发泡产品都面向墙材应用。硅酸盐材料是建筑最普遍常用的基本材料。将硅酸盐材料发泡,就是为减轻材料重量。但材料的基本物理性质决定了密度越小,对应强度越低。从本质上讲,建筑墙材追求的不是密度或强度的绝对值,应该是密度低强度大的相对值,既人们常说的“轻质高强”。轻质高强的数学表达式为:“强度/密度”,可称为“强重比”,数值越大越好。就像考核航空发动机性能的主要指标是“推重比”(发动机的“推力/重量”)一样,本质上反映的都是,以更轻的重量获得更大的力量。

  第一代发泡水泥产品,只减轻了材料的重量,但损失了强度,无法满足墙材的高于5Mpa的基本力学要求,加之该材料的理化稳定性太差,因此只能作为辅助材料,多用于填充性墙材。

  第二代ALC产品,通过对硅酸盐水泥发泡后的蒸压热处理方式,将发泡水泥的强重比提高了约一倍。这种强度已基本达到墙材的应用槛。但由于该材料的成分构成含硅量低(约45%),含钙量高(胶凝性材料只能如此),导致该材料的基因构成理化稳定性就较差、吸水率过高,强度欠缺,作为外墙使用勉为其难。但由于成本尚可,作为工况要求较低的内墙使用还是不错的。

  第三代发泡陶瓷产品,大大提高了热处理温度,采用了1150度的高温烧结工艺,同时改善了材料成分基因,提高了硅、(词条“铝”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含量比例,不但大大提高了“强重比”,还极大降低了材料吸水率,更好地满足了作为墙体材料的性能。但这种材料从面世至今十余年,尚未形成明确的产品应用定位。作为内墙使用,虽然有些性能(比如强重比和吸水率)比ALC更好,但由于价格比ALC高出约一倍,其更好的性能用在内墙上显得冗余;如果用于外墙,其性能有明显的脆性材料特点,容易发生脆性断裂,不符合建筑墙体延性断裂的要求。断裂特点甚至不如ALC材料。

  ①发泡陶瓷板压力测试图

  为了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取五块样块进行压力测试,压力与变形的测试图如下:

  ②ALC板压力测试图

  为了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取四块ALC样块进行压力测试,压力与变形的测试图如下:

(以上图表来自北玻硅巢公司材料试验室)

  从上面二张图对比能看出,发泡陶瓷在压力达到峰值时,强度衰减明显,结构被严重破坏。ALC板在压力达到峰值后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强度,这说明前者在受压后易发生刚性断裂,后者韧性相对较强。

  发泡陶瓷出现了十几年,应用在外墙或内墙都有不如意之处,目前应用定位比较尴尬。该材料今后要在建筑业立足,要么降低成本进入内墙应用,要么提高性能成为外墙应用,或者作为特种材料,比如切割雕塑,用于外墙造型使用。

  第四代轻质微晶石产品,不但材质成分更加均衡合理,更重要的是热处理工艺更上层楼,还进一步改变了面层外观,成为有里有面的全新材料。材料热处理工艺,行话说就是四把火:淬火、正火(词条“正火”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退火、回火。其中淬火是改变材料分子结构的关键步骤。前三代材料的工艺都没有淬火环节,比如说发泡陶瓷,不但材料成分而且烧结温度都与轻质微晶石相近,但生产工艺尤其是热处理方式的不同,造成材料性质的重大差别。就像钢化玻璃,没有淬火环节,哪来钢化强度。当然,其它辅助的三把火也是很讲火候的,这需要长期的摸索,积累大量数据才能做好。热处理方式的改进,使轻质微晶石材料出现了良好的理化特性。不但“强重比”这个重要指标比第三代发泡陶瓷提高了40%以上,而且发泡陶瓷的脆性缺陷,也得到了根本性改变。

  请看轻质微晶石压力测试图:

  为了保证试验数据的真实性、可靠性,取四块硅巢板样块进行力测试,力与变形的测试图如下:

轻质微晶石测试样块

(以上图表来自北玻硅巢公司材料试验室)

  从图中可以看出,在压力达到峰值以后,断裂变形曲线形成了不同于发泡陶瓷的长尾曲线,表明材料的韧性明显提高,符合外墙材料延性断裂的力学要求。

  对外墙需要的其它功能性指标,如吸水率、导热系数热稳定性等,都在第三代产品的基础上保持和提高。更具有创新性的是,材料表面在烧结过程中,附加熔融了一体化的微晶石面层,使原来外墙需要单独外挂的装饰石材,直接以墙体主材一体化面层的形式完成,极大地提高了外墙装饰的经济性、可靠性、美观性。这种新型材(词条“型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料,不但具有适应外墙工况的功能性,还兼具良好的机加工便宜和稳定性。因此为建筑部件化精密制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北玻硅巢公司,用轻质微晶石材料制造了兼具围护和承重功能的单元式幕墙。这种新材料幕墙可作为建筑重要的基础部件,并能衍生出各种造型和功能模块。轻质微晶石材料的普及应用,将极大推动建筑的装配化和工业化。

  硅酸盐发泡产品,走到轻质微晶石这第四代,经过了百年的量变终于发生了质变。这个质变就是,以独立单一材料满足了外墙苛刻工况的全部功能性要求,成为建筑围护体系划时代的新材料。

  用轻质微晶石生产的新型单元式幕墙,已成功应用在框架式办公楼的外围护体系上。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0-10-16/47628-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回到顶部】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经历了前期各类原材料暴涨暴跌、人力成本大幅攀升之后,2019年行业的原材料市场和人力资源环境相对稳定,但...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玻璃]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玻璃]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