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技术热点 > 新闻正文

“被动房”设计 近乎零耗能建筑的路

来源:2014高级研讨会  作者:頋安德  日期:2014-12-29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摘要:建筑是产生能耗的主因之”源自建筑环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0-40%。建筑业所面临的挑战即打造出与环境和社会相融的建筑,使经济与美观、舒适并存。我们见证了节能建筑设计、新型建筑材料、概念及技术在欧洲发生的巨变。本演讲旨在对比“被动房”和“主动房”技术并展示使用旭格门窗幕墙产品的项目实例。

  建筑是产生能耗的主因之一,源白建筑环境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总排放量的30-40%。

  这一点已经获得普遍认同,但人们并未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

  节能与能效扮演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亚洲而言。到2030年,当地人口将从现在的40亿急剧增长至50亿。属时,全亚洲都将面临节能和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

  建筑业所面临的挑战即打造出与环境和社会相融的建筑,使经济与美观、舒适并存一自始至终满足所有必要的功能和结构要求。

  许多国际机构都将节能视为其重要的研究议题之一。尤其在欧洲,我们在过去的数+年间见证了激动人心的技术硕果和实施成就。

  德国和其他北欧国家就建筑所制定的节能法规始于1978年,对墙体、地下室和屋顶的隔热值做出了明文规定。这套全新的政府法规是对石油危机的回应。政府决定改善建筑环境一40%的国家能耗来源于此。

  80年代标志着欧洲人用创新实现节能的开端,尤其在德国卓有成效。由于建筑环境节能法规的生效,政府法规为实施创新铺平了道路。计算材料隔热值和建筑外立面(词条“建筑外立面”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最小临界值的方法被普遍采用。建筑业迫于法规开始走上创新的道路,这也导致建筑方法论的演变。而建筑法规也日益趋向严格,对建筑能效提出了更多的改迸要求,最终形成了这个高度复杂化和专业化的行业。

  瑞典隆德大学的教授Bo Adamson和德国“住房与环境研究所”的Walflgang Feist博士对建筑设计中的能效问题做了一系列跨学科研究,创造了全新的研究领域“建筑物理”。1988年,他们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果,将这全新的概念称为“被动房”。

  “被动房是单单通过对新鲜气团的后热或后冷处理达到良好隔热性能(符合ISO7730)的建筑,被动房要求达到特定的室内空气质量(DN1946)-无需循环空气。”

  第一批(4栋)“被动房”由一支专业的研究团队设计规划,于1990年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建成。

  被动房整合了前卫的建筑设计、改善节能和热回收的通风装置、特殊隔热的(词条“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框和百叶、无热桥结构与太阳能供暖技术。

  被动房只有安装带高效热回收装置的可控通风系统才能发挥作用。它使用了一个逆流的空对空热交换机。当时电扇耗电率很高,这也是首次启用了带电子换向器的直流风扇。这能实现80%的热回收率。

  对于4口之家而言,每人每小时的新鲜空气补给量为25m3,后来行业内开发了低能耗的通风系统,耗电率低至04Whl/m3

  在被动房中,每一间房间都会获得预先过滤好的新鲜空气,这些空气也将用于供暧或制冷。

  这与北美及亚洲的惯常做法有很大的不同,两地通常使用空调并对空气做循环利用。

  被动式窗户

  只有在所有组件都满足各自技术要求的条件下,被动房概念才会起效。其中最重要的自然是一栋建筑的和窗。

  在建筑业中,窗的质量发展速度比其他建筑组件都要快。在过去30年间,市场上窗产品的热流失率已经降低了8个单位。在70年代初,欧洲大部分窗户都采用单层玻璃,Uw值为55。能源流失率是巨大的。

  由于隔热质量不佳,室外的冷空气能穿过玻璃直接进入室内。80年代初期,德国新建筑革新引入了双层玻璃,它的隔热性能要好些。与单层玻璃相比,它的能源流失率降低一半。即使在极为寒冷的季节,室内表面温度(词条“表面温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也不会低于75℃。窗户表面仍然很冷,有冷凝水(词条“冷凝水”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因此,在玻璃内层添加铝合金涂层是最为关键的一个步骤一这一层称之为“low-e” (低辐射)层。这个涂层能降低内玻和外玻之间的热辐射。如果将缝隙中的空气换成氩气或氪气就更能达到这个效果。

  自1995年德国全新的“隔热条例”生效后,这些所谓的“低辐射玻璃”就成为全德国标准的建筑结构组件。通常,一扇木质、PVC或高隔热的铝合金窗(词条“铝合金窗”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在使用标准窗隔板和标准双层bw-e玻璃的情况下U值在13至17之间。在冬季,室内的平均表面温度将保持在13℃。

  三层low-e玻璃为德国的节能窗结构实现了突破,它的U值能达到05-08。不仅是玻璃,整扇窗户都必须具备这样的隔热质量,采用了隔热窗框和隔热窗隔板。这就是“被动式窗户”。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上一页123下一页

  • 被动房为什么会选择真空玻璃

      被动房要求建筑耗能量极低(单位面积年采暖或制冷需求≤15kWhm-2a-1),同时要求建筑外窗具有极好的采光、隔热、保温和密闭性能。如要求外窗传热系数U值≤0.8W/(m2·K)。玻璃约占外窗面积70%,在外窗采光、隔热、保温性能方面起

  • 节能玻璃在被动房中的运用

      被动房对建筑材料性能的要求较高,传统的单片玻璃、普通双层中空玻璃,由于其传热系数偏高、隔热保温效果不佳,一直是能源散失和能源消耗的重点部位;另外,片面增加玻璃制品厚度或间距等,既影响其通透美观,又增加了材料消耗和建筑物承重。因此,玻璃成

  • “被动房”的幕墙设计     

      姓 名: 保罗•瑞格尼 先生   职 称: 副教授,建筑工程博士,土木工程师   公司名称:欧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幕墙项目组   保罗•瑞格尼,帕维亚大学土木工程硕士,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博士,特许工程师,米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4-12-29/38490-1.htm
此文由 中国幕墙网 www.alwindoor.com 收集整理,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门窗幕墙工业化(断桥铝系统)
下一篇:铝合金推拉窗框腐蚀失效分析    
【回到顶部】
  第10届Survey2014-2015中国幕墙网年度大型读者调查暨“我最喜爱品牌”评选活动于11月正式启动,本届调查活动将以"坚...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 的确如此,现在全世界还没有那一家能超过道康宁,我不是不爱国,关键是现在国内品牌用在高层建筑确实不太让人放心,据我掌握的资料,1973年北京建国饭店是我们国家第一个使用道康宁的建筑,一直到现在还能做到滴水不漏,对比一下,国内品牌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我是做幕墙的,对胶十分了解,首选就是道康宁!本评论只代表我个人观点!
    来自 125.41.123.133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深度剖析:2007年度建筑用胶类认定产品横向对比的评论
  • 一个地区,某个分类下面,比如华南的胶,入围企业超过10家.根据投票人次和得票数,确定是否设立两个奖项.反之,一个地区,某个分类下面,比如港澳台地区,入围企业总共不超过3家.就取消奖项设置,只做得票数的排名统计
  • 分析得比较到位,这些报告指标要的不是精度是趋势,对企业的发展定位很有帮助!
    来自 182.135.64.76 的读者对2012-2013年中国建筑幕墙行业分析报告的评论
  • 向最牛希望小学设计师、承建商致敬!
    来自 222.214.137.25 的中国幕墙网读者对设防重于泰山——对话建筑抗震的评论
  • 感觉还是广东胶好点,尤其是新展、金叶等性价比很高,供参考。
    来自 122.90.121.60 的读者对2011-2012第七届中国幕墙网大型读者调查活动的评论
  • 加油,四川一切都会过去的!不抛弃,不放弃!!
    来自 14.104.39.219 的加油四川对四川雅安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的评论
  • 质量差的爪件来源于广东。 原因有两点:第一、市场的恶性竞争; 第二、多重的采购; 其实真正的工程造价的爪件(260元/套)的价格摊开到每平方也就100多块,但很多施工单位为了省钱还是选用细小的爪件,他们总以为不会有质量问题。果真出了问题是没有人能够承担这个责任的。
    来自 113.96.60.13 的读者对玻璃幕墙爪件鱼目混珠应严加管理的评论
  • 金叶的胶性价比还是最高的,要不信的可以与同价位的其他牌子胶打出来比比。
    来自 222.247.255.65 的haha对2010年度“建筑用硅酮结构密封胶”产品展播的评论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销售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