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2022版:建筑幕墙的结构分类及特点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22-10-12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幕墙(Curtain Wall)早在150年前(19世纪中叶)就已在建筑工程中使用,由于受当时材料和加工工艺的局限,幕墙达不到绝对水密性、气密性、抵抗各种自然外力的侵袭(如风、地震、气温)、热物理因素(热辐射、结露)以及隔音、防火等要求,一直得不到很好的发展及推广。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前言:

  幕墙(Curtain Wall)早在150年前(19世纪中叶)就已在建筑工程中使用,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城市的现代化建设进程,尤其是进入21世纪,我国更是成为了全球超级幕墙工程建造的“主战场”,精品项目在每一个城市犹如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现。

  我国建筑幕墙行业从1983年开始起步,四十年来建筑材料及加工工艺的迅速发展,各种类型的建筑材料研制成功,如各种优质铝型材(词条“铝型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高性能玻璃、安全可靠五金件,以及密封胶的改良,配合隔音隔热防火等填充材料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建筑外围护对幕墙的指标要求,并逐渐成为当代外墙建筑装饰(词条“建筑装饰”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新潮流。

  随着材料与工艺的提升,幕墙的水密性气密性,以及抵抗各种自然外力的侵袭(如台风、地震、高温)能力,降低热物理因素(热辐射结露)影响,还包括隔音、防火等综合性能的提升。

  今天,幕墙广泛用于航空港(机场)、交通枢纽站、体育场馆、博物馆、会展中心、文化中心、企业总部、写字楼、大酒店、大商场等各种建筑物的外墙。

  面对幕墙新工艺层出不穷,新材料琳琅满目,为了帮助行业读者,建立系统的、综合的“幕墙结构”知识体系,中国幕墙网特别制作“幕墙结构分类及特点”大百科栏目。

  幕墙分类目录树

  1.全玻幕墙

  全玻幕墙是一种全透明、全视野的玻璃幕墙,利用玻璃的透明性,追求建筑物内外空间的流通和融合,使人们可以透过玻璃清楚地看到玻璃的整个结构系统,使结构系统由单纯的支承作用转向表现其可见性,从而表现出建筑装饰的艺术感、层次感和立体感。具有重量轻、选材简单、加工工厂化、施工快捷、维护维修方便、易于清洗等特点。其对于丰富建筑造型立面效果的功效是其他材料无可比拟的,是现代科技在建筑装饰上的体现

  1.1吊挂式全玻幕墙

吊挂式全玻幕墙

  1.2.点接驳式全玻幕墙

  每一分格玻璃用点接驳钢件以点连接形式固定,其所承受的各种荷载和作用(风荷载地震作用温度作用(词条“温度作用”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等)通过点接驳钢件、钢爪传递到受力支撑结构系统,再由中间受力支撑结构体系传递给主体结构;点接驳钢件采用球状铰接螺栓(可自由转动),且球状铰接螺栓的转动中心与玻璃重心是一致的,可以消除由于外力(风荷载、地震作用、温度作用等)引起的玻璃位移。点接驳钢爪有“H”形和“X”形等几种形式。支承玻璃的受力支承结构系统可以是玻璃肋钢桁架也可以是不锈钢拉杆拉索混合结构。因此点接驳全幕墙可分为玻璃肋点接驳全玻幕墙、钢桁架点接驳全玻幕墙、拉索式点接驳全玻幕墙、混合结构形式点接驳全幕玻墙。

点支承玻璃肋玻璃幕墙

点支撑玻璃幕墙—不锈钢拉杆

点支承玻璃幕墙—不锈钢拉索式

点支承玻璃幕墙—钢桁架结构

  点支承玻璃幕墙—自平衡索桁架式

点支承玻璃幕墙—单层索幕墙

点支承玻璃幕墙—不锈钢拉索式

点支撑玻璃幕墙—不锈钢拉杆式

  2.座立式全玻幕墙

  “座装式”全玻璃幕墙(词条“全玻璃幕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的玻璃重量由底部玻璃槽承担,“座装式”与“吊挂式”的全玻璃幕墙完成后外观上没有区别。

座立式全玻幕墙

  2.框架式(元件式)幕墙 框架式(元件式,构件幕墙的竖框(或横梁)先安装在主体结构上,再安装横梁(或竖框),竖框和横梁组成框格,面板(词条“面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材料在工厂内加工成单元组件,再固定在竖框和横梁组成的框格上。面板材料单元组件所承受的荷载要通过竖框(或横梁)传递给主体结构。该结构较常见的形式是:竖框和横梁现场安装形成框格后将面板材料单元组件固定于骨架上,面板材料单元组件竖向接逢在立柱上,横向接逢在横梁上,并进行密封胶接逢处理,防雨水渗透、空气渗透(词条“空气渗透”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框架式(元件式)幕墙主要特点

  (1)施工手段灵活,工艺较为成熟,经过较多工程实践检验,是目前采用较多的幕墙结构形式。

  (2)主体结构适应能力强,安装顺序基本不受主体结构的影响。

  (3)采用密封胶接逢处理,水密性、气密性好,具有较好的保温(词条“保温”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隔声(词条“隔声”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降噪能力,具有一定的抗层间位移能力

  (4)面板材料单元组件工厂制作,结构胶使用性能有保证。

  (5)大量安装工序现场进行,要求现场管理工作量大。

  (6)密封胶施工要求严格,前期清洗、打胶(词条“打胶”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过程对工人素质要求高;安装打胶控制点多,工序多,要求工程管理质量高。

明框玻璃幕墙

隐框玻璃幕墙

半隐框 横明竖隐玻璃幕墙

  3. 单元式幕墙是由许多独立的单元组合而成,每个独立单元组件内部所有板块安装、板块间接缝密封均在工厂内加工组装完成,分类编号按工程安装顺序运往工地吊装,安装可与主体结构施工同步进行(相差5-6个楼层即可)。通常每个单元组件为一个楼层高(或二、三个楼层高)、一个分格宽,单元与单元之间采用阴阳镶嵌的结构形式,即单元组件的左右竖框、上下横框都是和相邻单元组件对插,通过对插形成组合杆,从而形成单元组件间接逢。单元组件的竖框直接固定在主体结构上,所承受的荷载是由单元组件的竖框直接传递到主体结构。

  其主要特点为:

  (1)幕墙单元工厂内加工制作易实现工业化生产,降低人工费用,控制单元质量;大量的加工制做、准备工作在工厂内完成,从而缩短幕墙现场施工周期和工程施工周期,为业主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单元与单元之间阴阳镶嵌连接,适应主体结构位移能力强,能有效吸收地震作用、温度变化、层间位移,单元式幕墙较适用于超高层建筑和纯钢结构(词条“钢结构”由行业大百科提供)高层建筑(词条“高层建筑”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3)接逢处多使用胶条密封,不使用耐候胶(是目前国内外幕墙技术的发展趋势),不受天气对打胶的影响,工期易控制。

  (4)由于单元式幕墙主要在室内施工安装,主体结构适应能力较差,不适用于有剪力墙窗间墙的主体结构。

  (5)要求有严格的施工组织管理,施工时有严格的施工顺序,必须按对插的次序进行安 装。对主体施工用垂直运输设备等施工机械的安放位置有严格限制,否则将影响整个工程的安装。

单元式玻璃幕墙

单元式铝板幕墙

  4. 半单元式幕墙 是先在主体结构上安装竖框或竖框与横梁组成的框架,竖框和相邻竖框对插,通过对插形成组合杆。单元组件(装饰面板)再固定在竖框或横梁上。一般有两种结构形式:一种是竖框先安装在主体结构上,竖料上装有挂接板块的装置,横梁与面板材料组成单元板块,板块挂接竖料上。竖向接缝在竖框上,横向采用上下单元板块对插接缝,进行接缝处理,形成整片幕墙。另一种是竖框与横梁组成框架,固定于主体结构上,面板组成独立的小板块,挂接于框架上。竖向接缝在竖框上,横向接缝在横梁上,并进行接缝处理,形成整片幕墙。

  其主要特点是:

  (1)竖框采用对插形式,变位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层间位移调节能力,抗震性能好。

  (2)竖框通过对插形成接逢,对地震作用、温度变化等引起的变形适应能力好,且位移时噪声小。

  (3)易实现工业化生产,可减少现场加工、安装工序,易于控制工程质量。

  (4)现场施工周期短,接逢处多使用胶条密封,一般不使用耐候胶(是目前国内外幕墙技术的发展趋势),不受天气对打胶的影响,易缩短施工周期。

  (5)可交叉作业施工,施工手段灵活,受主体结构影响小。

  (6)维修保养方便,维护、更换板块时不影响周围板块。

  5.双层呼吸式幕墙

  功能要点――智能化、节能:双层幕墙(词条“双层幕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导热遮阳特性,可以明显减少楼宇内的能量消耗。通过被动使用光能,冬季通过双层幕墙的热量损失可减少30%,夏季通过夜间散热,可使用户减少使用空调,从而减少能量的损耗。如果夜间散热和遮阳板使用正确,还可以保持室内温度低于室外。

  通风、防尘:自然通风,即使天气恶劣,也一样可以开换气。减少空调综合症的发生,提高人们的生活质素和工作效率。

  隔音:研究检测,对隔音效果影响最大的是通风口的开口位置。即使窗户开放,双层幕墙仍可达到单层幕墙窗户关闭时的隔音效果。不仅隔断(词条“隔断”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室外噪音,而且也隔断房间之间和楼层之间的噪音。

  换气过程―――夏季,出风口开启,依据热压(词条“热压”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原理(烟囱效应(词条“烟囱效应”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冷气会从进风口进入双层幕墙的空气缓冲层;进行热交换后,热空气从出风口排出。若内层幕墙开启,也可将室内顶部的热空气同时排出。冬季,出风口关闭,空气缓冲层在温室层的作用下,缓冲层温度会高于室外,从而也提高内层幕墙外表面温度,这样会大大降低室内热损失

外通风双层幕墙(中国奥运射击馆)

内通风双层幕墙

内通风双层幕墙

双层通风幕墙剖面图

  6.石材幕墙

  销钉式结构:此结构属石材干挂技术第一代产品,是在石板的上下端面钻孔,采用托板与销钉固定。此结构简便,但板面为局部受力,易产生挤压应力(词条“压应力”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板块抗变形能力不好,且板块破损后不宜更换,适用于低层建筑

  半圆槽结构:此结构属石材干挂技术第二代产品,是指在石板的上下端面铣成半圆槽口,采用托板及半圆勾板固定,此结构受力较销钉合理,较易吸收变形,考虑到强度问题,一般多用不锈钢勾板,但板块破损后不宜更换,适用于低层建筑。

  通长槽固定方式:此结构是在石板上下端面开设通长槽口,采用铝合金通长勾板固定,其特点是受力合理,可靠性高,板块抗变形能力强,且板块破损后可实现更换要求,适用于高层建筑。

  背栓式结构:此结构属石材干挂技术第三代产品,是目前世界上较先进技术,在国内,只有我公司有此技术、加工和施工技术及进口专用加工设备,是国内石材幕墙技术发展的方向,其特点是实现石材的无应力加工,石材背面采用不锈钢胀栓连接,连接强度高,节省强度值约30%左右,板块抗变形能力强,且板块破损后可实现更换要求,适用于高层建筑,我公司在上海浦东国际金融大厦首次采用此种技术。

石材干挂工艺的比较

T型不锈钢挂件挂法

小单元挂件干挂法

慧鱼背栓式挂法

1. 节点构造s及特点

板材侧面开短槽,T片固定,挂件板片与板材接触为面接触

板材侧面开槽,钩挂件固定,挂件与板材接触为面接触

板材背部钻孔,德国慧鱼后切锚栓固定,锚栓(词条“锚栓”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与板材为立体嵌入式固定

2. 受力方式

T板受剪,石材局部受剪,大面受弯,板材边部固定

挂件受剪,石材局部受剪,大面受弯,板材边部固定

锚栓受拉压,石材局部受剪压,大面受弯,板材中部固定

3. 板材的安装

挂件上开有前后调节的长圆孔,安装简单

挂件前后不可调节,对龙骨及附件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有一定难度

挂件前后不可调节,对龙骨及附件安装精度要求高,安装有一定难度

4. 适用的龙骨体系

钢龙骨螺栓连接体系

铝合金龙骨体系或铝合金钢材共用的体系

铝合金龙骨体系或铝合金和钢材共用的体系

5. 成本

钢材及不锈钢含量较低,综合成本低,一个挂点的8元

铝合金含量较高,成本居中,一个挂点元,但挂件数量比T挂件增加一倍

因钻孔需要特殊设备,并且必须购买配套设备和锚栓,设备和背栓均为进口,成本很高,一个挂点25元,挂点数量比T挂件增加约一倍

6. 施工工期

钢件可调节性好,施工简便,工期短

挂件调节要求高,施工有一定难度,工期较长

挂件调节要求高,施工有一定难度,工期较长

7. 外观效果

挂件可调节性高,容易保证外立面的平整度,装饰效果好

合理的调节构造设计,可保证外立面的平整度及装饰效果

合理的调节构造设计可合格证外立面的平整度及装饰效果,可通过胶缝不打胶凸显石材幕墙的质感和立体感

8. 板材挂件位置的加工

板材现场加工,若有现场尺寸误差可相应调整

板材工厂或现场加工,尺寸可以以调整

板材钻孔工厂加工,现场尺寸不易调整

9. 板材的维修和更换

维修和更换方便,更换时彩一托一的挂件固定

板材更换可以

板材更换可以,但是需要先拆除上部一块板材

10. 挂件防腐蚀

材质为不锈钢,防腐蚀性能好

材质为铝合金,防腐蚀性能好

材质为不锈钢,防腐蚀性能好

11. 其它

适用于打密封胶的石材幕墙体系,但可以通过退缝打胶来保证石材的立体感

可用于开缝式体系和打胶的石材幕墙体系

适用于不打胶的开缝式石材幕墙体系

蜂窝石材幕墙

花岗岩石材幕墙——不锈钢挂件式

花岗岩石材幕墙—铝合金挂件式

花岗岩石材幕墙—抗震背栓式

花岗岩石材幕墙(中国美术馆)

  7.铝板幕墙

  铝单板幕墙采用优质高强度铝合金板材,其常用厚度为1.5、2.0、2.5、3.0MM,型号为3003,状态为H24。其构造主要由面板、加强筋(词条“加强筋”由行业大百科提供)角码组成。角码可直接由面板折弯冲压成型,也可在面板的小边上铆装角码成型。加强筋与板面后的电焊螺钉(螺钉是直接焊在板面背面的)连接,使之成为一个牢固的整体,极大增强了铝单板幕墙的强度与刚性(词条“刚性”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保证了长期使用中的平整度及抗风抗震能力。如果需要隔音保温,可在铝板内侧安装高效的隔音保温材料

单层铝板幕墙(词条“单层铝板幕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铝塑复合板幕墙 (登发广场)

蜂窝铝板幕墙

单板幕墙

  8.陶土板幕墙

  通过陶的不可变特性铸就永恒的幕墙视觉效果。(Eine zeitlos moderne Fassadenoptik mit dem unverwechselbaren Charakter von Keramik. )

  陶土板幕墙最初起源于德国著名的屋顶瓦制造商Von Mueller Dachprodukte GmbH & Co. KG,这里我们简称Von Mueller,他们的工程师Thomas Herzog教授于1980年代设想将屋顶瓦应用到墙面,最终根据陶瓦的挂接方式,发明了用于外墙的干挂体系和幕墙陶土板。为了把这套系统推向市场,Von Mueller在格尔利茨(Goerlitz)成立了一个专生产陶土板的工厂---阿格通(ArGeTon)。1985年第一个陶土板项目在德国慕尼黑落成。在随后的几年中,阿格通公司逐渐完善陶土板挂接方式,由最初的木结构最终完善到现在的两大铝结构幕墙系统(有横龙骨系统和无横龙骨系统,见后面的介绍)。2005年Von Mueller公司和Wienerberger Gruppe结成了战略联盟,成为全球最大的陶土砖生产商。

陶土板幕墙

陶土板幕墙

  9.千思板幕墙

  千思板牌板材是一种建筑幕墙用高压热固化纤维板,其是由普通型或阻燃型高压热固化木纤维(HPL)芯板与一或两个装饰面层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固化粘结形成的板材。“千思板”是这种板材的一个国际知名品牌。千思板牌板材是一种漂亮的、多功能的室外、室内用建材。具有众多优异特点的千思板牌板材品质高、无公害、清洁、安全、舒适,为人类环境创造了温和的生活空间。

千思板幕墙

千思板幕墙

千思板幕墙

  10.GRC板幕墙

  GRC幕墙板,或称:GRC外墙挂板

GRC板幕墙

GRC板幕墙

GRC板幕墙

  11.陶瓷板幕墙

  陶瓷板是一种由高岭土黏土和其它无机非金属材料(词条“金属材料”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经成形、经1200度高温煅烧等生产工艺制成的板状陶瓷(词条“陶瓷”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制品,幕墙面板应用陶瓷板

陶瓷板幕墙

陶瓷板幕墙节点图

  12.光电幕墙

  光电幕墙是一种集发电、隔音、隔热、装饰等功能于一体的外围护结构,把光电技术与幕墙技术相结合的新型功能性幕墙,代表着幕墙技术发展的新方向。其通过太阳能光电池和半导体材料对自然光进行采集、转化、蓄积、变压,最后联入供电网络,为人类提供可靠的电力支持。

光电幕墙

光电幕墙

  13.智能幕墙

  智能玻璃幕墙广义上包括玻璃幕墙、通风系统、空调系统、环境监测系统、楼宇自动控制系统。其技术核心是一种有别于传统幕墙的特殊幕墙一一热通道幕墙

智能幕墙

智能热通道幕墙

智能幕墙

  14.风动幕墙

  风动幕墙也叫风铃幕墙,其原理简单(利用自然风来模拟风吹的效果),其结构也较为简单(通常用不锈钢拉索将金属片串接起来),让墙面在空中随风飘舞,轻盈灵动、自然流畅。

风动幕墙(风铃幕墙)

风动幕墙(风铃幕墙)

风动幕墙(风铃幕墙)

  15.织物幕墙

  幕墙领域新材料、新技术频现,这几年流行起来的“织物幕墙”,就是当中典型代表。织物幕墙是应用耐候性的柔性织物材料,结合框架系统,对既有建筑的外立面进行翻新改造或新建筑外立面设计应用的一种建筑外立面解决方案。

织物幕墙

织物幕墙

织物幕墙

  16.搪瓷钢板幕墙

  搪瓷钢板又名:珐琅板——幕墙领域的一种新型材它是“无机材料”和“钢板”的完美结合,拥有硬度高、耐刮擦、易清洁、耐磨强、不褪色等许多先天特性。同时,还具有耐酸碱性绝缘,A级防火、安装方便等特质,并可在表面进行艺术加工,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外观始终保持历久弥新。

搪瓷钢板幕墙

  高温、高湿、雨水、盐雾、紫外线……一直是传统幕墙面板材料的“天敌”,更成为了建筑师“彩色梦想”的“终极杀手”!近年来随着搪瓷钢板的引入,相关问题正得到改善和解决。特别是“北京国会二期”项目的惊艳亮相,搪瓷钢板在高端建筑中营造出的亮点,引起了国际前沿建筑师的高频关注。

搪瓷钢板幕墙

  结语:

  中国拥有“基建狂魔”之称,纵观全球的地标级幕墙建筑,从参与外海项目的基础建设、幕墙施工;到铝型材、建筑玻璃(词条“建筑玻璃”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五金配件、密封胶,以及隔热条和密封胶条、铝板等主要辅材的供应;再到国内自主拥有数量众多的超高层项目,可谓名副其实的“魔天大国、幕墙强国”!

  近40年来,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建筑幕墙行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外资一统天下到国内企业主导、从模仿引进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到 21世纪初我国已经发展成为幕墙行业世界第一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

  在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门窗幕墙分会开展的“门窗幕墙行业数据大调查”中,收集、整理的行业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建筑门窗幕墙的市场总值接近7000亿元,不论是从市场体量及竣工面积来看,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幕墙门窗市场,建筑幕墙门窗的需求量占全球需求总量2/3以上,其中玻璃幕墙占到全部幕墙的50%以上。其他高科技含量类幕墙产品(智能幕墙、生态幕墙膜结构幕墙等)占比较小,尚不足5%。

  在未来,幕墙类型和工艺与科技的结合,全力响应全球节能减排的号召,智能型幕墙,如太阳能光伏(词条“太阳能光伏”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幕墙、通风道呼吸幕墙、感应风雨智能幕墙等,将展示出建筑的独特魅力。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2-10-12/49600-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273米!大家财险深圳总部大厦,方大给春笋搭“兄弟”幕墙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地位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建筑...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8 值班电话:0832-2203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