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传承与创新|建筑师裁剪后珐琅板,成为幕墙“好面料”

来源:材料公社  作者:编辑  日期:2022-11-22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珐琅板又称搪瓷钢板,主要是由金属和玻璃制成,经过850℃的高温烧制,然后融合,最后变成无缝隙的装饰材料;钢板和玻璃的材料性能稳定,比起瓷砖容易开裂要好上许多,而且使用周期长,也便于清洁和打理。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编辑部整理发布:

  高温、高湿、雨水、盐雾、紫外线……一直是传统幕墙面板材料的“天敌”,更成为建筑师“彩色梦想”的“终极杀手”!传承与创新|随着“珐琅”这一过去的皇室贵族专属用品,通过精密加工后,引入到建筑装饰面板领域…… “幕墙面料好,建筑更出彩”的核心要义,正得到提升和优化,特别是“北京国会二期”项目的问世,珐琅板在高端建筑中营造出的亮点,引起了国际前沿建筑师的高频关注。

精美绝伦的“珐琅”,变成建筑的“霓裳”

  而在门窗幕墙行业内,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除了重点关注产品、幕墙系统外,2022年,我们也将更多的目光延伸到了配套面板材(词条“板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料领域。今天,转发《材料公社》的相关文章,一起探索这一拥有优异物理性能的板材——珐琅板,蕴藏着的大学问。

  首先,什么是珐琅板?

  珐琅板,又称搪瓷钢板!主要是由金属和专用珐琅无机釉料,经过850℃的高温烧制融合而成,材料性能稳定。

杭州西湖大学学术会堂实景图

  在我国珐琅板通常用在医院、地铁、机场、隧道等,还会用在大型建筑中,这种材料因使用寿命长、易清洁、耐高温等优势,所以被广泛使用在建筑装修中。

  01、材料特性

  ① 耐磨,耐侵蚀

  珐琅板的莫氏硬度(词条“莫氏硬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值达到了6级,比钢铁等金属要硬,非常耐磨。珐琅釉为无机物,稳定性强,耐强酸,耐碱,耐盐,有污渍可以直接用清洗剂清洗。

  ② 易清洁

  珐琅板的表面致密,污渍不会进入瓷层,有污渍附着于表面也极易清洁。它的表面为玻璃质,所以不会渗入异味,非常适合吸烟区、有宠物的房间使用。

  ③ 耐候性

  珐琅釉是无机物,有极强的稳定性,我们有信心与建筑物同寿命,保证板材不褪色、不剥落(词条“剥落”由行业大百科提供)、不失光。

  ④ 环保抗菌

  珐琅板经过高温烧制而成,表面极其致密,无法滋生细菌,有抑菌性。0甲醛,非常环保。

  ⑤ 钢性强

  珐琅板的基材钢板硬度(词条“硬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大钢性强,安装完成后不易变形

锡德拉医学院实景图

  但是这种材料也有缺点:

  ① 价格贵

  珐琅板价格相对较高

  ② 剪裁不便

  珐琅板是定制产品,严格按照图纸生产,如果出现安装冲突,一般情况下无法现加工裁剪。

  ③ 脆性

  珐琅板硬度高,同时表现出一定的脆性。运输和安装的过程需要注意,不能出现硬物敲砸的情况。

杭州亚运会皮划艇馆实景图

  02、产品类型

  1、产品规格

  珐琅板的规格是根据实际尺寸定制,最大尺寸1.5m*7.2m。

  2、产品分类

  珐琅板的分类主要是由颜色和花纹决定的,产品样式非常丰富,可以与多种风格搭配呈现。主要分为单色珐琅板和纹理珐琅板,其中纹理珐琅板又分为大理石纹、木纹及艺术纹理,纹理均可根据使用者的喜好定制。

单色珐琅板

大理石纹理珐琅板

艺术纹理珐琅板

木纹纹理珐琅板

  03、制作工艺及施工工艺

  珐琅板制作的主要原材料是金属与玻璃质,两者经过加工烧制等处理,形成珐琅板。

示意图

  1、制作工艺

  珐琅板的制作工艺流程为:钢板成形→钢板酸洗→上釉→烧结→检查

  ① 钢板加工

  将钢板根据图纸进行加工

  ② 钢板预处理

  为了提高钢板与玻璃质釉料的紧密结合力,需要按照"脱脂→酸洗→镍处理→中和"的流程,对加工后的钢板进行预处理。

  ③ 釉料制造

  玻璃料的调配及混合按照适当的比例对釉料的原料(珪石、长石硼砂、苏打灰等)进行调配及混合。

  ④ 上釉

  将釉料均匀地喷涂在经过预处理的钢板上,在烧结之前为使水分被去除需要充分进行干燥,如果潮湿的状态下直接放入炉内,水分蒸发之时有可能破坏均匀喷涂的釉料的表面膜。

  ⑤ 烧结

  在约850℃的炉内进行烧制,将经过研磨后细碎的玻璃融化,通过在玻璃内形成结晶形成具有平滑玻璃面的珐琅板。

  ⑥ 拼接、检查

  各零部件烧制完成后,实施珐琅膜厚检查、色差测量等进行严格的检查,最后经过检验和包装,即可出货。

  2、施工工艺

  珐琅板的安装过程可分为:裁剪、墙基处理、粘合、收边挖孔四道工序。

  ① 裁剪

  由于珐琅板都是按张数来购买的,因此买回来需要根据墙面不同的规格来自行裁剪。

  珐琅板一般又薄又大,都是卷起来运送,所以收到后一定要非常小心地摊开放在平面上;还要避免背面不要沾上颗粒物,上墙要轻柔,避免板子出现折痕和弯曲(词条“弯曲”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② 墙基处理

  珐琅板的上墙的平整度要比瓷砖高。

  最优选的是木材打底,选择防潮性好、密度大的胶合板(词条“胶合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或颗粒板;其次是石膏打底,在未经找平的墙基上,直接将石膏板(词条“石膏板”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用石膏粘合剂(词条“粘合剂”由行业大百科提供)粘上去,接缝处用特殊胶带或腻子(词条“腻子”由行业大百科提供)抹平即可;第三种是瓷砖打底,但是这种打底方法会多花一部分购置瓷砖的费用,而且还占用厨房墙面空间。

  还有一种是在腻子墙上铺贴珐琅板,虽然能节省不少墙面空间,但是要保证珐琅板与腻子墙的交接面达到90度直角,并且对批腻子的工人要求非常高。

  ③ 粘合

  用双面胶固定(词条“固定”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四角和正中心,确定好位置,剩余部分用玻璃硅胶打成s型就好(最好用进口的专业品牌,毕竟需要黏贴牢固)。

  贴上后再来回滚压几遍,保证珐琅板与墙面之间不空鼓即可。

  ④ 收边挖孔

  珐琅板收边最好是用柜体压住珐琅板边缘,会更加美观;其次是打玻璃胶收口,最后是用收边条。

杭州康恩贝制药大厦实景图

  04、材料造价

  珐琅板的价格每平米约1000-1500元,一般根据定制的尺寸定价.(价格仅供参考)

  05、应用案例

  1、建筑幕墙应用

  北京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建筑造型理念为“鲲鹏展翅、扶摇万里、飞檐反宇”,外立面幕墙由近3000块凹凸的异形珐琅板构成,光影浮动下有一种群鸟飞舞的灵动感。

效果图

  “鸟窗”珐琅板,每块有7.2米长,150多公斤重,选取汽车模具铸造冲压工艺来制作幕墙,在840℃高温下,要保证7.2米长的大板表面不起波纹,这些均是珐琅工艺的体现。

实景图

  珐琅板跟其他的金属幕墙相比,有个显著特点就是耐久性非常好,它可以保证跟建筑物同寿命,不会有任何的失光失色的变化。

节点图

  The Music Box坐落于伦敦市中心,是伦敦当代媒体学院(LCCM)的教学大楼。

实景图 ©Ed Reeve

  建筑为规整的立方体,并采用黄金分割比分为两部分,简洁有力的外立面展现出建筑的纯粹。

实景图 ©Ed Reeve

  建筑的上部立面与外部通风井垂直连接,通风井选用了富有质感的珐琅材质,并最终形成锯齿状的建筑外观,这种外观效果宛如钢琴的琴键,进一步彰显出建筑的用途。

实景图 ©Ed Reeve

  为了保持外立面的清洁,通风井之间的玻璃是固定的。此外,通风井可打开的翅片装置将新鲜的空气引入室内空间中,这种设置有助于建筑的节能减排,使项目在节能方面拥有出色的表现。

实景图 ©Ed Reeve

  位于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高科园区的昊美术馆,门厅外立面材料以超白U型半透玻璃与白色珐琅钢板相结合。

实景图 ©Dirk Weiblen

  白天半透的U型玻璃将室外的自然光柔和地带入美术馆的接待前厅,而晚上室内的灯光又使这个玻璃体在夜间发光,材料及环境的虚实交融关系更是如同美术馆对艺术审美和文化传播的融合。

实景图 ©Dirk Weiblen

  从外形到内涵,设计语言简约,进入门厅后的室内空间亦如此,室内立面延用了室外的白色珐琅钢板、地面为硬化水泥,灯光的设计利落干净,甚至对灯具开孔尺寸有着极致的要求,透露出设计者对空间简约低调的设计态度,充分保持着艺术展示空间的纯净性。

实景图 ©Dirk Weiblen

  昊美术馆在设计中最大限度的避免形式感,但并不代表设计的粗糙和对细部处理的忽略。如门厅内外立面的珐琅钢板的尺寸和拼接缝看似随意,却是经过精心设计和计算定位而成。

  结语:

  珐琅板是“无机材料”和“钢板”的完美结合,拥有硬度高、耐刮擦、易清洁、耐磨强、不褪色等许多先天特性。同时,还具有耐酸碱性绝缘,A级防火(词条“防火”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安装方便等特质,并可在表面进行艺术加工,在不影响功能的前提下,外观始终保持历久弥新。

  珐琅板从材质本身出发,很好的解决了当今生活中的两大难题:清洁和收纳;同样作为绿色环保的建筑幕墙材料,未来拥有广阔的市场开发空间。

  珐琅板用在外幕墙领域是新产品,处于起步阶段。产品相对来说不成熟、风险更高。珐琅板生产也是小众行业,产品品质参差不齐。使用方在供材企业的选择和落地需要花更多的时间,确保找到有丰富外幕墙项目经验、提供全程服务和细节管理的企业才能让产品有保障的落地。

  善于抓住潜在市场机遇,浙江开尔等品从建筑需求的多样性出发,考虑对环境的适应性、功能结构,满足环保要求,拥有超高的制造工艺水平,产品完善,创新能力突出,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22-11-22/49660-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长沙电信大楼火灾追责中!责任终身制不是儿戏
    
【回到顶部】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趋势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