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中国幕墙网 > 幕墙专区 > 新闻正文

谁说住宅的幕墙就不复杂!保利在合肥打造“异形曲面”轻奢楼盘

来源:中国幕墙网收集整理  作者:编辑  日期:2018-11-16
页面功能 [字体: ] [ 打印 ] [ 投稿 ] [ 评论 ] [ 转发 ] [ 啄木鸟 ]
  海上明悦项目是合肥保利2017年精心打造的一个轻奢居住社区。作为瑶海区的地王项目,我们拒绝将示范区设计成传统方正的样式,而希望示范区能够激发瑶海区的城市活力。

  本篇文章内容由[中国幕墙网]编辑部整理发布:

  前言:海上明悦项目是合肥保利2017年精心打造的一个轻奢居住社区。作为瑶海区的地王项目,我们拒绝将示范区设计成传统方正的样式,而希望示范区能够激发瑶海区的城市活力。

  以此为出发点,我们将展示区选址于城市代征绿地内,并结合城市公共空间进行整体设计,意图打造一个具有公民性、体验性和活力性的示范区形象,成为附近街区视觉焦点。

  一、方案设计

  整体概念

  安徽是中国传统戏曲-黄梅戏发扬光大的地方,设计上充分考虑到这一具有浓郁民族风格和夺目表现力的传统文化,故将本建筑作为抒发家乡情感的重要载体。

  示范区的造型设计由形似月牙的“水袖”围合方形样板间形成,建筑整体造型由两道异形的弧型铝板“飘落”落在绿色屋面之上,正面为通透的全玻幕墙;宛如戏者洁白的舞服与翩翩长袖。“水袖”的高低形态自然遮挡了背后的方形样板间,所以示范区对外以轻柔的体态示人,且形成了温柔的曲线空间。

  依托当地地形,示范区的整体为半置入式。设计将示范区的一半置于坡内,与公园一同整体设计,可以将景观和绿地最大化地反馈给城市,满足环保绿地空间要求,营造城市绿肺功能。此刻,示范区不再是瑶海的客人,拘谨、私密,而是将以主人的姿态去大方接纳当地的居民前来游玩,它如同城市的客厅一般为居民提供了交往互动的去处。

  “人生的小确幸是,发现光是生机勃勃的。”向阳生长的示范区,有阳光、有鲜氧、有活力,再融入现代风格表现中国水袖文化,凝聚了人文与四季、与自然、与阳光融合的所有美好祈愿。

  二、外立面(幕墙)工程深化设计及施工

  为了符合展示区造型设计上的亮点,建筑的外立面采用通透的全玻幕墙。为达到这样的效果,项目外立面主要系统有:正立面全玻幕墙、压顶弧形板飘带、背立面半隐框玻璃幕墙;除自身系统的设计及施工外,最关键在于正面全玻幕墙与弧形铝板飘带之间的交接处理,在满足结构安全的前提下做到交接自然干净。

  立面展开图

  系统一:正面全玻幕墙

局部立面

  1.1 系统介绍:

  正立面采用通透的玻璃幕墙系统,面玻璃为通高超白中空玻璃,既能满足建筑整体节能要求,又能满足立面通透的效果,玻璃肋为超白钢化夹胶玻璃;面玻高度由2.7米至6.5米不等,宽度为1.5米均匀分布。

平面节点(词条“节点”由行业大百科提供)

  1.2 构造分析:

  面玻采用12+12A+12mm超白钢化中空玻璃,满足结构计算要求,同时满足玻璃规范对于玻璃尺寸及厚度的相关要求;玻璃肋采用12+2.28PVB+12mm钢化夹胶玻璃;由于玻璃高度大于4m,面玻及玻璃肋均需采用吊挂式,以保证系统的整体稳定性。

  1.3 细节分析:

  顶部外立面铝板造型与玻璃面板交接,室内吊顶与玻璃面板交接,构造龙骨与连接构件均隐藏在吊顶空间内;底部室内外地面装饰与玻璃面板及玻璃肋交接;室内外整体效果干净通透。

  1.4 施工工艺简介:

  第一步:施工安装全玻幕墙,由于不同位置玻璃面板及玻璃肋高度均不相同,因此施工过程中需严格排版及玻璃板块编号,避免施工过程中由于玻璃高度不同而导致部分玻璃无法安装;

  第二步:安装室外铝板与玻璃幕墙之间的防水保温系统,由于室外铝板线条为密拼系统,无防水保温作用,为保证整体外立面防水保温性能的连续性,需在室外铝板系统与玻璃面板之间安装防水铝板以及保温岩棉;

  第三步:进行室外铝板系统、室内吊顶系统以及室内外地坪系统的安装。

  1.5 成本分析:

  玻璃面板尺寸在设计时采用最经济的宽度分格(1.5米),以保证玻璃面板与玻璃肋的强度挠度(词条“挠度”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利用率均达到最佳。

  系统二:顶部弧形铝板线条

  2.1 系统介绍:

  示范区顶部前后面均为弧形铝板造型,铝板采用3mm厚铝单板(表面氟碳喷涂),每块铝板实际高度基本一致,顶标高均匀变化,宽度方向采用密拼连接,拼接缝与下面玻璃幕墙齐平。

  2.2 构造分析:

  铝板采用3mm厚铝单板(表面氟碳喷涂),满足结构计算以及防顶击雷要求,幕墙龙骨采用平面桁架形式,由于效果需要,铝单板采用密拼形式,因此在铝板与钢桁架之间采用防水板(考虑后期示范区作为体育公园等永久性建筑,防水板采用抗腐蚀性最好的铝板),在铝板顶部与女儿墙交接以及底部与玻璃面板(结构梁)交接位置均设置泄水孔以便及时排水

 

  2.3 细节分析:

  铝板造型与玻璃面板交接以及与顶底结构交接均为直接对接,采用无缝以及密封胶形式,构造龙骨与连接构件均隐藏在造型铝板空间范围内;每块铝板密拼对接,整体效果弧线优美。

  2.4 施工工艺简介:

  第一步:施工安装平面钢桁架,由于不同位置铝板面板高度均不相同,钢桁架定位高度亦不同,因此施工过程中需严格编排钢桁架编号,避免施工过程中由于钢桁架高度不同导致后期铝单板无法安装;

  第二步:安装室外铝板与钢桁架之间的防水板,由于室外铝板线条整体长度达数十米,为保证整体外立面防水性能的连续性,在防水板断缝处应保证折边密封;

  第三步:安装室外铝板线条,同第二步,应严格编排铝单板编号,保证不同板块安装在相应位置;

  最后进行灯具以及铝板系统与顶底装饰的交接安装。

  2.5 成本分析:

  此构造基本实现外立面效果的终极要求,在材料选择,分格尺寸方面均采用最优方式,控制整体造价。

  系统三:背立面玻璃幕墙 (常规幕墙构造)

背立面展开图

局部平面图

  3.1 系统介绍:

  背立面为办公区域,外立面不可视,采用常规的竖明横隐玻璃幕墙系统,面玻璃为普通Low-E中空玻璃,龙骨为表面粉末处理的铝合金龙骨

  3.2 构造分析:

  玻璃采用6+12A+6mm钢化Low-E中空玻璃,龙骨表面采用粉末喷涂(词条“粉末喷涂”由行业大百科提供)处理,由于背立面为一层,开启扇采用隐框系统,保证立面效果。

  3.3 施工工艺简介:

  本系统为常规铝合金隐框幕墙系统,安装工艺较常规。

  3.4 成本分析:

  本系统按照较经济分格方式,龙骨根据结构计算后确定最优截面

  保利海上明悦示范区通过以水袖文化为概念、以地形地貌为依托,形成了双弧形金属飘带+通透全玻幕墙的整体设计,简而不凡,一气呵成。

  外立面幕墙按照方案构想,充分考虑到施工的可实施性,成本的最优化,进行深化设计,采用最合理的构造系统,实现了完美的落地成果,从而实现“海上明悦”的完美诠释。

  方案设计:上海霍普建筑

  幕墙设计:上海尤凯幕墙设计咨询有限公司

门窗幕墙第一手资讯! 上中国幕墙网 news.alwindoor.com 手机访问地址 3g.alwindoor.com

原文地址:http://www.52mqw.com/info/2018-11-16/45398-1.htm
转载时需注明出处:中国幕墙网 点击查看 www.alwindoor.com
我要评论 (已有*人参与评论)
上一篇:解读:2018年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回到顶部】
  2017年,整个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全国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虽然外部环境限制了行业发展,但行业内整体保持平...
[正文]  [评论]

中国幕墙网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 本网站所有文章版权,归中国幕墙网和作者所共有,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转载要求: 转载的图片或者文件,链接请不要盗链到本站,且不准打上各自站点的水印,亦不能抹去本站水印。

隐私条款: 除非特别声明,否则文章所体现的任何观点并不代表中国幕墙网。
本站转载或引用文章若涉及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立即将其删除!

月精彩评论集锦
知识百科
月热点新闻推荐[TOP10]
月企业关注度排名[幕墙]
月产品人气值排名[幕墙]
客服电话:400-60-54100  传真:0832-2201099 值班电话:15023154960